殷勤解却丁香结

分类:寻找快乐 | 标签: 丁香结  
2012-04-15 15:30 阅读(?)评论(0)
 

殷勤解却丁香结

    说不清楚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丁香的。

    也许是在我第一次读了戴望舒《雨巷》的时候吧:

    “撑着油纸伞,独自

    彷徨在悠长,悠长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逢着

    一个丁香一样地

    结着愁怨的姑娘。

    她是有

    丁香一样的颜色,

    丁香一样的芬芳,

    丁香一样的忧愁,

    在雨中哀怨,

    哀怨又彷徨------”。

    也许是看到我家楼门口那两株丁香第一次开花的时候,一株开白花,一株开紫花,花朵却开得不是很多。两株丁香搭在一起的枝条却极像恋人偷偷牵着的手。

    记得有一次,一株丁香险些被小区外的人给移走,兴得我及时发现并阻止,才得以保留至今。也许是为了感谢我没有让它们分离,每年春天它们都会奉上满树的丁香花,白的如玉,紫的如霞。

    看着满树的繁花,闻着袭人的香气,我每每都会陶醉,也会学着古人吟上些“丁香空结雨中愁”“芭蕉不展丁香结”之类的诗词。

    其实,我知道它们最喜欢的还是一首《一剪梅·两色丁香》的词:

    “霞紫玉洁吐芬芳,

    不争春光,占尽春光。

    结得嫩蕊相伴长,

    开也飘香,落也飘香。

    趁月欲觅花容妆,

    难忍推窗,却已推窗。

    风拂柔枝月弄影,

    舞也疏狂,静也疏狂。”

    因为,这首词是我填的,而且是专为它们填的。

    从丁香枝绽出的第一枚花蕾,到满树的丁香结,再到那怒放的丁香花,每一天都会牵动着我无尽的情结。我想,丁香结也不一定都是愁怨,也有回忆,有思念,有牵挂,有期寄,不然,我们的生活不是太索然无味了。

    “殷勤解却丁香结,纵放繁枝散诞春。”转眼间这春天就要逝去,再想看这满树的丁香花要等来年了。我想说,有梦想就会有希望,至于那丁香结,解不开又如何!

 

 

 

    你能分辨出哪株是白花,哪株是紫花吗?

 

 

    现在可以了吧:

    牵手的恋人:

 

 

 

    心有丁香结:

 

    我家门前的两株丁香:

  最后修改于 2012-04-15 15:34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