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不在高·说走就走(七)

2015-05-23 16:07 阅读(?)评论(0)

山不在高·说走就走(七)

 

都说泉城的水很美,殊不知泉城的山也很美,譬如千佛山。

千佛山古称历山,传说大舜在历山耕过田,故也称舜耕山。山虽不高,海拔不过两百多米,却与东岳泰山一脉相承。

有云山不在高,有仙则名。

沿千佛山的山路蜿蜒向上,一路清风拂面、古木掩荫,过唐槐亭、齐烟九点和云径禅关(都是千佛山的著名景色),步台阶数百级向上,便到了兴国禅寺的山门。

      进得寺院,宝气庄严,各殿的建筑虽不十分高大,但建在这半山的峭壁之上,却也宏伟壮观。可能是因为随山势而建吧,寺院呈东西走向,主要的大殿也多坐东向西。殿后的山崖峭立,上凿有佛像百余尊,相传多是隋年间镌刻,虽历经雨雪风霜,依然栩栩如生。

      崖下有多处岩洞,洞中有佛有泉,真乃人间仙境。尤其龙泉洞内泉水凛冽,深余三米,游人多取水拭面,已图吉利。早有明人刘敕在《咏兴国寺》中就写到“洞中多法水,为客洗烦愁。”

      寺中建筑巍然壮观,我却最喜欢寺中的对华亭,它建在高出寺院十余米的峭壁间。我沿陡阶而上,轻轻推开对华亭的院门,一僧人迎上来对我说:“这里不可以参观。”我告诉他我来自很远,被这里的美景迷住,不想留下遗憾。也许我的真诚打动了他,也许我真的有佛缘,僧人答应了我的请求,同意我进亭浏览,并热情地给我做了介绍。他告诉我这里原是寺中僧人坐禅、讲经的地方,院中间的二层建筑现在是藏经阁。并且要求我不要照相。

      亭中远望,济南图画尽收眼底。近处,似乎闻到经书的香气,听到了禅音。瞬间我的心里得以升华,我顿然领悟了兴国寺山门的对联:“暮鼓晨钟,惊醒世间名利客;经声佛号,唤回苦海梦迷人”。

      兴国寺素来有“东庙”和“西寺”之称,“西寺”自是兴国禅寺,而“东庙”则是历山院,历山院内还建有大舜庙、文昌阁和鲁班祠,这里是集佛、道、儒于一体的禅院。

      出得“西寺”来到“东庙”,据说供奉着的鲁班就是山东人,所以这里人们也要供奉他吧。他确实是我们中华民族聪明才智的代表。在兴国禅院我感受到了东方文明的各种文化的相互交融,在这里天地合一。

      下山的时候,我的心竟变得竟是如此地平静,心若止水。

    千佛山的历山院和兴国寺: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