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历史的对话·说走就走(五)

2015-05-05 21:53 阅读(?)评论(0)

穿越历史的对话·说走就走(五)

 

曲阜古城的北门内,与孔府的后花园隔街相对有一座庙宇,它便是祭祀颜回的颜庙。因为颜回曾被册封为“充国复圣公”,所以也称为复圣庙。

比起一街之隔的孔庙大成殿,颜庙的复圣殿显得有些苍凉和寂寥。天色近暮,游人稀疏,偌大的庙宇里显得清冷,我站在写满沧桑的复圣大殿前,就像站在了复圣颜回的面前,我们穿越了历史来对话,大殿里就我们两个人。

我问:“你一生都师从在孔圣人,就连祠庙也随其后,为什么?”

颜回叹曰:“仰之弥高,钻之弥竖,虽欲从之,未由也已。”

我问:“你一生修为德行是什么?”

颜回笑曰:“人善我,我亦善之;人不善我,我亦善之。”

我问:“你一生好学为的是什么?”

颜回亦曰:“舜何人也!予何人也!有为者亦若是。”

我问:“你被圣人称为仁人,何为仁人?”

颜回曰:“智者自知,仁者自爱。”

我问:“你一生陪臣,从不为官,如何看待人生?”

颜回淡然,曰:“回愿贫如富,贱如贵。无勇而威,与士交通。终身无患难。亦且可乎?”

我豁然开朗,顿觉得复圣庙蓬荜生辉。

离开复圣庙的时候,天边已经铺满了晚霞。漫步在古城的大街小巷,感受着孔子文化的绚丽与深邃。

走过复圣颜回简居的陋巷,深深地被其仁者自爱、重于立德和简朴乐观的精神感动。《论语·雍也》记述颜回:“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

圣人孔子评价颜回,曰:“贤哉,回也。”

 

曲阜孔庙大成殿:

曲阜复圣庙:






















我在曲阜: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