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子的情思·七队的故事(九十)

分类:知青岁月 | 标签: 七队的故事   麦子  
2015-03-21 17:42 阅读(?)评论(0)

麦子的情思·七队的故事(九十)

 

小庄发来照片,有些调侃的说:“冰雪未融尽;报春我争先;残雪中的一抹绿色,大葱告诉我们;北大荒真正的春天来了。”

诚然,北大荒的春天来得不如江南春天的那般艳丽和妩媚,却来得豪放,来得动人魂魄。无垠的白色刚刚换成了广袤的黑色,转眼间又被翠翠的绿色所代替,林子里的树木也一下子都换成了春装,偶得的几声鸟叫清寂而悠远,不知道是不是布谷鸟的啼声。

然而,最让我心动的还是麦苗那青翠的绿色,像是春姑娘用巨大的画笔蘸满了生命的期冀在三江平原上尽情的涂抹。

其实,涂抹这生命之绿的人们里有着一群青涩的青春,他(她)们叫知青,而知青里恰恰也有我。在料峭的春寒里,我们伴着麦种那刺鼻的农药味道和播种机扬起的漫天尘暴,播种下了丰收的希望,那一刻,麦子就成了能相伴我一生的思念了。

与麦子最亲近的时候要数是收获的季节了,汽车和尤特兹把壮硕饱满的麦粒儿一车车的拉进了场院,场院里顿时溢满了丰收的喜悦和麦子的清香,我深深地吸上一口气,觉得飘飘然的,那一刻真的醉了。

学着老职工的样子,抓起一把麦粒儿在手掌里仔细的端详着,胖胖的麦粒儿通体金黄,腹部深深的沟儿,头顶青青的绿,放几颗到嘴里嚼上一嚼,满口清香。再学着说上几句“水分”“千粒重”什么的,试着预计一下当年的好收成,心情那叫一个舒畅。

我喜欢赤着脚走在摊开晾晒的麦子上,感受着它的柔韧和弹力,也喜欢躺在归起的麦堆上,体味着它的清香与温度,“翻场”,听着木锹推动着麦粒儿沙沙作响,“入囤”,踩着高高的跳板,把满袋的麦子和快乐扛在肩上。

后来,我被调到了机务排,也曾有幸与师傅一起驾驶着拖拉机,牵引着康拜因收割丰收了的麦子。蓝天,白云,红的拖拉机,绿的康拜因,金色的麦浪随风荡漾,那情景成了我心中的永恒。

如今,七队已经不再种植小麦了,分场也不种植小麦了,甚至整个农场都见不到麦田的踪影,可我还是忘不了从播种到收获麦子的景象,因为它已经深深地印在了我的心上。

我在尖山子的顶上向着七队眺望,田野里苞米灌浆、大豆摇铃,一派丰收的景象,可我还是可以闻到那醉人的麦香,因为麦子是我永恒的情思,我想,曾经和我一起播种和收获过希望的荒友们,都会有着与麦子的故事和思念。


摩托车载着我去拍摄:

 

我在尖山上向下望:


丰收在即:


如今的稻田:

北大荒的春天真的来啦(这是小庄发的):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