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大院儿·童年的大院儿(尾声)

2015-01-18 15:20 阅读(?)评论(0)

告别大院儿·童年的大院儿(尾声)

 

“请给我讲那亲切的故事,

多年以前,多年前。

请给我唱我爱听的歌曲,

多年以前,多年前------”尤其喜欢这首爱尔兰的民歌。

眨眼就要过年了,时间过得真快。记得在北大荒的十年间,每逢过年的时候,也就是想家的时候。

后来,返城了。可再到过年的时候,却怎么也找不到过年的感觉了,直等到有一天轻轻地哼起了《多年以前》这首老歌,我一下子豁然,原来我的过年在童年的大院儿里。

一九七零年的春节,那是我们这些小伙伴儿在大院儿里过的最后一个童年的春节,已经没有了往年春节的那么多快乐。大人们的遭遇牵动着我们的心,我们自己的未来也不知道在哪里,哥哥姐姐们有的已经上山下乡去了很远的地方,每个伙伴儿的心里都充满了迷茫。

学校里虽然已经复课了,可大家都不太关心文化课的成绩,觉得反正唯一的出路就是上山下乡,学习成绩已经无所谓了,只想着能去个理想的地方。

记得那时候的文艺宣传队特别盛行,工厂、单位和学校都有宣传队,我们这些伙伴儿里就有宣传队员,主要是受了古四哥的影响。记得古爷爷的京胡就拉的特别好,听说还是京剧的名票,四哥不止会拉京胡,还会敲扬琴和吹萨克斯。

后来,大院儿的伙伴儿们有了自己的小乐队,不是为了去演出,就是大家聚到一起图个快乐,有手风琴、单簧管、吉他、小号和萨克斯,演奏的多是过去的老歌,由于当年环境的原因,有时候乐器还都要带上弱音器。

有时候大家也在一起唱唱歌。记得当年最喜欢的是《外国名歌三百首》上的歌曲,一是因为歌曲确实好听,二是因为它当年是本禁书,多少有些青春的叛逆。后来还把《外国名歌三百首》抄到了一个黑皮本上,带到了北大荒。

那一年,我们像是一下子就长大了,不再像往常那样整天变着法儿的淘气,变得有些个忧郁和深沉,我想更多的则是一份焦虑和迷茫。

那一年,我选择了告别大院儿,偷偷地消了户口,报名去了黑龙江兵团。去了北大荒,去了一个梦开始的地方。

那一年,伙伴们为了自己的梦想都先后地告别了大院儿,承载着我们金色童年快乐的大院儿,就成了我们永远的梦想。童年的大院儿随着流逝的岁月,一去不复返了。童年的伙伴们如今是否还能记得起我们童年的快乐?

送给你们一首童年唱过的歌《我们举杯》,为了我们童年的快乐:

“如果在节日里
有几个好朋友
同我们欢聚在一起
让我们回忆起
最珍贵的一切
唱起了愉快的歌------

 

告别大院儿前的最后一张照片:

大院儿里的小乐队:

多年以后:


  最后修改于 2015-01-18 15:25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