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真情·修配所的故事(五十四)

2014-12-16 18:09 阅读(?)评论(0)

兄弟真情·修配所的故事(五十四)

 

记得从一九七六年开始,离开北大荒的知青就逐渐地多了起来,有病退和困退的,还有先调到别的地方,再辗转返城的,最堂而皇之的要算是上大学了。

余下的知青们也是忙着谈恋爱和找对象,有的干脆就成了家,过起了小日子。于是,大宿舍里也显得冷清了许多,就像是我有些失落的心情。

记得也是从那一年开始,老铁兵老军垦的孩子们,还有山东支边青年的子女们,曾经还是知青的学生们,像是一下子就长大了,与我们融入到了一起,一起工作,一起生活。

因为有了他们,生活中就有了很多的快乐,因为有了他们,修配所就有了很多快乐的故事,因为有了他们,北大荒也就有了我一生的牵挂和记忆。

齐家河算是到修配所时间比较早的,一来就干上了翻砂工,因为翻砂间与我的化工间在同一个班,所以我们接触的就多。家河大大的眼睛,有些“娘”,可抬起杠来一点儿也不含糊。

家河有辆自行车,是青岛金鹿牌的,后车轮是倒蹬闸,非常好骑。要知道那年代自行车可是个不得了的物件,足可以向小女生们炫耀的,所以他有事儿没事儿的,就骑着车在分场溜达。

记得我那时候去中学或者回连队,总是找他借车骑,也时不时的要撒上个欢儿,或者耍上个车技,把他心疼的够呛,可他从来没有拒绝过我。

还有个大眼睛的小伙子,那就是修理班的任学贵,虽然皮肤有些黑,可相貌那叫一个漂亮,很招女孩子的待见。就是有些调皮捣蛋,也是批判会上挨批的常客,他的“糗事”我就不说了,反正只要有“事儿”,他都是被“怀疑”的对象。

俭春就不说了,我师傅的儿子。也是个淘气没边儿的嘎小子,他的“壮举”就是偷着开准备大修的拖拉机,因为主修工已经把链轨松掉了,他转向时导致脱轨别断了元宝梁,把师傅气得够呛,让他大会小会的做检查。

不过,虽然我们都很淘气,但是我们干起工作来都没说的,都是一把好手。如今的俭春已经是我们总场修配厂的副总,和史丰(我们修配所当年的车工)一起把企业经营的有模有样。

这次我回北大荒,我们又一次相聚在了南横林子,一起喝着酒,一起回忆我们当年“淘气”的故事。虽然史丰有任务出差了(前两天我们聚过了),可是我见到了“小不点儿”任学贵,前两次回北大荒一直没有见到他。

因为分场还有安排,虽然恋恋不舍,也只好道别,家河拽着我的手说;“哥,再住一天吧,咱家有地方。”学贵更是拥抱着我哭了起来,那一刻我被这份兄弟般的情谊深深感动。

其实,兄弟的情谊就是这样,不见时,牵挂着,见到了,聊聊天,喝杯酒,说说我们曾经的故事,简单,真诚。

 

修配所的兄弟们再相聚:











  最后修改于 2014-12-16 19:57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