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挂·修配所的故事(五十三)

分类:知青岁月 | 标签: 修配所的故事   牵挂  
2014-09-25 17:42 阅读(?)评论(0)

牵挂·修配所的故事(五十三)

 

每次回北大荒,到分场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去看望原来在修配所一起工作过的老师傅们。

时光荏苒。曾经热闹、忙碌、生机勃勃的分场已经随着时光的流逝变的冷清、苍老、人是物非了。

说人是物非,是因为随着社会的变迁,体制的变迁,那曾经带给我过无数快乐和痛苦,带给我过无数历练和磨难的修配所已经不复存在了,一度让我曾觉得,我北大荒的家也已经不复存在了。

说人是无非,是因为那些曾经责难过我、批评过我,但关心过我、帮助过我的老师傅们还在。那些曾经风华正茂的老铁兵和老支边青年,如今已都是耄耋之年,有的甚至已经步履蹒跚了。

可正是因为他们对北大荒执着的守候,使得我们青春的激情还在,那份朝夕相处的温暖还在,那份铭刻于心的牵挂还在,所以我第二故乡的家还在。就像老董师傅说的那样:虽然修配所已经没有了,可只要我们还在,这里就是你们永远的家。

我想,这就是返城后,我又一次次的回北大荒真正的原因吧,因为那里有我的牵挂。

这次回北大荒依然一样,我去看望他们,他们就像看到了自己的孩子一样,开心地笑,激动地哭,说起当年的故事就唠叨个没完,快乐溢满了他们已经苍老的面庞。那一刻我觉得他们都又回到了年轻的时光,感动的泪水悄悄地溢满了我的眼眶。

那一刻,我从他们的眼里读懂了什么是牵挂,也感受到了牵挂与被牵挂的快乐。

我请师傅们吃饭,他们也请我吃饭,无论是在饭店还是在家里,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记着要长回来看看,我答应了他们,因为那份期冀与牵挂的眼神已经融入了我的心底。

道别的时候已经无需在说什么,我只是在心里默默的祈祷:师傅们都要好好的,等着我再回来。

 

修配所的老师傅:

任指导员和老伴:

徐班长和老伴:

冉师傅和老伴:

董师傅和老伴:

何师傅们在一起: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